天方叶谈

及时行乐
青春去也 不乐如何
劝君惜取少年时

【修伞】日日如秋谁相念

旁观者视角。

私设极多。














我是一个被收养的孩子。我的监护人叫叶修。

小时候我觉得叶叔叔很闲。

他一有假就去另一个城市,到一个叫南山的山上,一去就是一整天,偶尔也会带我。虽然他也会去家里的公司工作,可是和另一位叶叔叔不一样,叶秋叔叔比他忙多了。

带我去南山的时候,我总是在树下跑来跑去,踩踏落叶,并乐此不疲。叶修就坐着,背靠大树,仰望天空,或者干脆睡觉。

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:“叶叔,这里有什么好,你总是来这里?这里的红叶是很漂亮,可是我已经有不知多少张标本了!”

他扯了扯嘴角看向我,我觉得他应该想说些什么,但是他什么都没说,眼中莹然,透出的情绪让我热衷玩闹的心凉了一凉,我突然就没心思玩了。

后来我知道了,那种情绪叫忧伤。

再大一些的我知道了原来叶修以前是玩荣耀的职业选手,拥有着一堆令人目眩的荣誉。关于这些荣誉,对游戏不感兴趣的我也数不出来,但我知道,在他擅长的那个领域,他是神。

我的父母是在我出生不久后出了事故意外身亡的,后来知道这件事的我很严肃地和叶修说我不愿意改名字,他却告诉我现在的名字就是我本身的名字。“不仅不会改,你还必须一直记得你父母。你不需要叫我养父,就叫我‘叔’就成了。”叶修居然比我更认真。

这以后我不再只以看一个监护人,一个供我生活的人的眼光去看他。渐渐我发现了他本质里的灿烂光明。其实在听他职业选手经历的时候,就知道他的正直,他的付出,他的坚韧,和身上的些许神性,只是小时候的我并不在意。

......

那天叶叔出门了,苏沐橙阿姨来家里为我做饭。百无聊赖的我在家里找到一张老照片,里面有年轻时的叶叔,苏阿姨,还有另一个少年,和苏阿姨有七分相似,眼睛温柔得似有春风拂过。

少年的直觉让我感受到这张照片透出的不寻常。我站在那里看了好一会儿,一转身就面对着苏沐橙神情复杂的脸,吓我一大跳。

两相对视过后,我突然控制不住自己问了个傻帽的问题:“叶叔一直没结婚是因为他吗?”脱口而出后心里却感觉很舒服,因为这个问题我从初懂事起就憋了很多年了。

然后那个下午我听了苏沐橙八了一轮“我们的少年时代”。

......

在叶修的人品素养影响下,我成长为一个三讲五美的好青年。

后来我发现我也是个同。难道这叫“子随父相”?

后来我去到了远方工作,事业小有成就,很多年不回家里了。我一直没有女朋友,也没有结婚。很巧,我喜欢的也是同性。关于这个我从来没有和叶修提过,因为不想他认为是他的影响,他也没有问起。

又是一年清明,我轻车熟路地去到南山上,果然找到了叶修。还是在那棵大树下,小路通向远处,是苏姓少年的墓。

春天的南山上仍然落叶飘零,仿佛一直是秋天。

我走过去毕恭毕敬地喊了一声“叔”。很奇异的,我们都没有谈关于婚恋的话题,但我还是和他说了。他是我在这世上最信任的人,教我养我,供我长大,使我即使不成大事,也成为了一个像小树一般正直的人。

也许叶修心里还是有担忧的,但他说了我想听的话:“做你想做的事吧。但要记住,不忘初心。”

说这话时,他一直望着我的眼睛。

















这么多年孑然一身。

☆其实就是私设叶修退役后收养了一个孩子,孩子慢慢发现了叶修的恋人早已死去的故事。

评论

热度(10)